close

          

尖叫 - ice on Prince William Sound, Alaska
還記得當時說,喔~ 好想看見冰浮在海上的畫面。
竟然有人開玩笑的說,要看冰浮在海上,那容易,買包冰,去海邊放生就好了。我當然滿臉斜線... 頭頂烏鴉一群飛過。
不是啦... 我要大塊的冰
啦~~~~~
要像是這種這種~~~~
強烈的念頭驅使下,終於在阿拉斯加旅程的尾聲來到安哥拉治南邊的港口Whittier。九月下旬,有船班前往欣賞冰河的地點不多;北邊極圈裡應該已經無法航船,而網路上好像只能夠查到,最晚停開船的船隻是在阿拉斯加南邊的威廉王子灣(Prince William Sound)的26冰河公司 (26 Glacier Cruise
),而且是年度最末的班次,過了十月,就完全無法欣賞海上浮冰了。
不料,觀光船壞了... 我們抵達的前幾天就已經沒開船。
我心想,哇... 不會是天意吧... 這次看見大塊冰的心願就這樣破滅了嗎...
>"<||| (匡啷 匡啷 我的心... 在淌血...)
正當理智正努力的說服情感,要接受這個事實的時候,
June's B&B 住宿及餐廳,那位來自台灣的老闆立即挺身而出,
拿起話筒動員他的人脈,幫忙我們尋找願意行船的私人船家。
說真的,他正在打電話的當時,我就已經說服自己,憑著這一味來自家鄉的濃厚人情味,就算沒有船我也認了。
結果竟然有位仁兄願意為我們開船!Jody Mason 先生
遠從兩小時外車程的安哥拉治正準備出發!
我的心開始高呼歡欣~~ 竟然有這等奇蹟!
我要尖叫~~~ 我終於能夠看見海上的冰了!
1972 年起定居阿拉斯加的 Jody 不算年輕,但裝扮熱情。
造型背心和長長靴子,金褐色的長髮,十足的氣派。
他說這趟船保證不暈船,但還是很貼心的為同行的阿姿繫上 "sea band"。
這蝦咪東東?
好像穴位按壓的止暈刺激帶。 挺不賴~
但... 我怎麼好像沒在台灣看過賣家?
隨著船上的聲納探測定位儀的指標,我們正是離開岸邊,前往看我的冰~
正確來說,應該是去看冰河... 順便就會看見 "潮水冰河" 溶解斷裂掉入海面的...
沒有融化掉的,我要的海上冰! ^_^y
潮水冰河?
是這樣的,阿拉斯加的冰河大致可以分成三種,包含:懸冰河
:指懸掛在山上的廣闊冰河,融化時容易造成瀑布或是溪流。冰原冰河
:指冰河流終年不溶解而層層新雪堆疊壓擠成的一大片冰地。潮水冰河
(tidewater glaciers):指流入海中的冰河。潮水冰河會因為向下推擠致到海邊斷裂落下或者稱「崩解」(calving)。崩解時伴隨巨大的冰碰撞入海的聲響,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就在冰河崩落之後,我愛的冰就跌進了不夠溫暖的海水中,
緩慢溶解,適度維持了冰塊的原貌。
而威廉王子峽灣內,總共約有有17條潮水冰河。
好了,看見第一塊冰浮在海上的當下,我就開始尖叫(鬼叫鬼叫的)了。

大冰... 呵呵~~ 露出無與倫比的滿足微笑~


隨著越來越接近冰河(遠遠那就是),海上的冰塊變得越來越密集起來了。
然後越來越大塊的冰出現...
越來越多!
哇~~~ 船快要不能開了~~~
大塊冰嗆浪的粗曠劃著船壁,沒想到聽起來還挺享受的。
Jody 說要等等看,會不會有冰河崩落 (下圖即為潮水冰河崩落的斷面)。

我只能說,隨著傳越開近冰河,浮冰越多,我應該是高興到語無倫次了...
尤其在靠近冰河時看見密密麻麻的、覆蓋了冰的海。 
大大小小,雪泥的、剉冰的、硬冰塊的、各種形狀。
Jody看我們開心成那樣,索性也關了引擎,還給我們大網子,撈冰塊起來吃。那可是老天萃取的千百年冰塊,如果沒錯的話,還有人拿來做成礦泉水
呢!
我也跟著撈起冰塊,小小一塊,去除表面的海水鹹之外,還真是冰入心田的純淨~
引擎聲關掉,與天和海相融。
耳邊是偶爾搖曳的船和冰塊的嘎嘎說話。
從興奮之餘,寧靜下來,大家也都靜默了。
大自然會寧靜的傳遞訊息,只是我們的世界太紛擾,無從聆聽。
懷著對大自然的崇敬離開這個冰河。
隨著風、隨著遠離冰河,這些冰竟也被堆成一個有界限的形狀,和海水水乳交融。
那交界處,真的很美。
環繞在冰之中,今天且先讓我鬼叫鬼叫一番吧~
更具知性又壯闊的冰河景觀,請待下回分解! ^_^y
------------------------------------
阿拉斯加要配上適合的歌曲嗎... ^_^
孟庭葦 - 愛‧海 (作詞:夏炎 / 作曲:趙博)如果你此時還在海邊的夢中期待我希望我的窗外就是那一片海某一天當我在午後的陽光下醒來
能看到 你微笑的色彩如果你此時還在海邊捕捉著蔚藍我希望我的窗外就是那一片海某一天當我看著清晨的朝露醒來
能看到 你自信的神采哎海 你會否想起我哎海 像浪花思念海岸我的心在漲潮 無法平靜
也許這就是愛情如果你某天變成南極的一座冰山我希望我是海上的一塊浮冰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會一起融化
和泡沫一起沉入大海如果你此時還在海邊的夢中期待我希望我的窗外就是那一片海某一天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科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